混邪可逆无差all向杂食,婉拒单篇互攻与rps
最爱提宝,拒绝一切批评小红鸟的发言

© HoneyKMK
Powered by LOFTER

【授权翻译】【Superbat】宿醉 by CoffioCake【Ch.06】

食用说明:SBS无差,一个极其弯弯绕绕又十分有趣的身份梗。

摘要:克拉克知道他应该休息一下:他的超能力出了问题,他感觉糟透了,而蝙蝠侠还把他当成累赘。可哥谭的恶棍们似乎存心跟大都会的蓝色童子军过不去。然而他不会坐以待毙,也许蝙蝠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侦探,但克拉克·肯特也是《星球日报》的王牌记者之一。

这绝对是超人的任务。

警告:Clex过去式,Lex Luthor前男友设定。

前文:01 02 03 04 05(或点击文末tag#TLHbCC)

>>>>>>>>>>>>

提示:本章字数1w3,请酌情分段阅读。

>>>>>>>>>>>>

Ch.06 哥谭的孩子们

星期一早晨,克拉克醒来时头痛欲裂,筋疲力竭。别提超级力量了,他差点都没能从床上爬起来。他倒是试图刮胡子,却发现自己的热视线在半边脸颊上劈啪作响。带着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,他踉踉跄跄地走进《星球日报》,把头探进了佩里的办公室。

“——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让你坐在去哥谭的火车上,到阿卡姆里去采访谜语人。”佩里的嘴巴一半在抽雪茄,另一半在咆哮。露易丝倚在他的桌子旁,看上去十分恼火。

“头儿——”

“采访谜语人?”克拉克走进房间,扫了他们一眼,“你要把我的报道交给她?”

佩里发出了一声叹息,把整个房间淹没在浓重的雪茄烟雾里。“你那篇初始报道写得挺好的,肯特,但这是一篇更深入的,而且——”

“——既然我对这个话题已经很熟悉了,我仍然是最佳人选。”克拉克下了结论。

佩里态度坚决。“我觉得这对你最好,如果——”

“是这样的,头儿,” 露易丝打断了他,“我今天就要去斯莫维尔,探查点卢瑟工厂的内幕,和一些还在那里工作的人谈谈,一周前就安排好了。”

佩里看上去打算再争论点什么,但克拉克拒绝继续。

“怀特先生,我必须得去阿卡姆,”他恳求道,“谜语人、企鹅人和莱克斯·卢瑟之间有情况,而且不知怎么的,超人和蝙蝠侠也参与其中,我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。”

佩里一边抽着雪茄,一边考虑着克拉克的话。“行吧,”他抱怨道,“莱恩——”

“已经走了。”

克拉克在门口抓住了她的胳膊肘,看上去颇为抱歉。 “如果你需要住的地方,打电话给我妈妈。”

露易丝微笑着对他眨了眨眼。 “已经领先你十步了,小镇来的。”

“真是毫不令人意外。”

“肯特,”露易丝关上门之后,佩里说,“你到哥谭的时候,我想让你去和布鲁斯·韦恩谈谈。”

克拉克的眼睛抽搐了一下。“头儿——”

“除了《星球日报》,没人能约到韦恩的日程,其他人质也没向媒体透露任何消息。我需要有人过去,从真正绑在炸弹上的那个人那儿拿点独家新闻。”

“严格意义上来说,是炸弹绑在他身上,”克拉克咕哝道。“头儿,他把我甩了。他要是想和谁谈谈,我肯定排最后一个。”

“但他最后还是会跟你谈谈。”佩里纠正道。他一拳砸在桌子上,“知道我为什么要派莱恩去了吧?”

“我以为是因为她是个更好的记者。”

“她确实是,”佩里承认,“但那天早上在哥谭发生的事你已经有了些内部消息,所以差不多算是扯平了。”他叹了口气,把烟灰弹进废纸篓里。“让韦恩谈谈韦恩塔被挟持的事,我就让你负责这个报道。”

“布鲁斯永远不会——”

“你到底想不想去阿卡姆?”

“主编——”

“选一个吧,肯特。我还是能让吉米去大厅喊露易丝回来。韦恩还是莱恩?”

克拉克紧张地吸了一大口气。“我会和布鲁斯谈谈的。”他咬紧牙关答应道。

 

 

阿卡姆的安保比哥谭机场还要严密,克拉克担心警卫可能会对他进行脱衣搜身,从而发现他的超人制服。所幸,在他被扫描检查和搜身时,没有人注意到他还穿着披风。他的包被里里外外翻了个遍,留在了前门;鞋子过了一遍X光;最后,他坐进一间昏暗的小房间,听警卫简短地介绍了在疗养院采访的规矩。

“除了尼格玛博士,不要和其他任何犯人说话或接触。”负责人命令道。“你可以带一支铅笔和最多五张白色活页纸。如果你们其中一方有任何可疑行为,你都将被带离——强制带离,假如有必要的话。犯人将会全程待在玻璃后面。不要问他任何谜语或脑筋急转弯。还有问题吗?”

警犬嗅了嗅克拉克的裤腿,摇了摇尾巴。克拉克用驾照换了一个红色的访客徽章,他被领着通过另外三个安检点,进入了一条狭长又阴冷的过道。这条过道通向数条有些过分明亮的走廊,每条走廊两侧都是带有窗户的单人病房。这些病房里关着哥谭的犯罪疯子们,克拉克经过一个又一个房间,最后在其中一间门前停了下来,门牌上写着一个他十分熟悉的名字:

爱德华·尼格玛。

谜语人正躺在他的小床上。他眯起眼睛,看着记者和警卫人员走近他的囚室,架起一把折叠椅。克拉克坐了下来,注视着他的采访对象。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尼格玛叹了口气。“橙色不适合我。”他伸了个懒腰,坐了起来。“我能为你做些什么,记者?”

和谜语人玩游戏是没有意义的,而凯特和露易丝说的“夏茉·格里森套路”*①应该能行。

【注①:夏茉·格里森是蝙蝠侠TAS中出现的原创人物,她的人设基本基于维姬·维尔,是哥谭电视台的记者,在漫画无主之地中也提到过她的名字。】

“你为什么要杀死超人?”

尼格玛大声地发出了夸张的叹息。“恐怕我不能告诉你太多关于那次冒险的事。嘘,闭紧嘴巴。”

“必须得签保密协议?”

“我只是打个比方。”

“当然。”克拉克做了笔记。他故作不知地补充道:“手杖里的枪以前可没有。”

谜语人低下了头。“谢谢你注意到了。”

“你和企鹅人是交换了一些生意上的花招吗?还是直接做了次买卖:你在他码头边的地产上设计一个地下迷宫,而他帮你做一根能开火的手杖?”

谜语人睁大了眼睛看着克拉克。“据我所知,奥斯瓦尔德·科波特经营的是合法生意。”

克拉克又记了笔记。

“连谜语都不问就开枪打人看起来不像是你的风格。”他继续说,“更别提劫持一群社会名流做人质,给其中一人装上炸弹,还明确要求超人来救他们了,这些也不是你的风格。”克拉克歪着头,“你,企鹅人,还有其他人难道不应该是对蝙蝠侠着迷么?不过这不是我要问的问题,”在尼格玛张开嘴想要赶紧反驳时,他补充道,“我想知道你和莱克斯·卢瑟还有企鹅人一起合作多久了。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。”

谜语人微微一笑。“她说你会带来更多答案,而不是问题。”

她?卢瑟用了梅西做中间人吗?“‘她’是谁?”

尼格玛双臂交叉。克拉克有些跟不上他的节奏了。

“为什么不问我一个谜语呢,尼格玛博士。不过,这一次你得仔细想想。你问超人的那一个实在是太简单了。打人会使他们出现‘伤痕’,而不等月圆就是‘月亏’。‘布鲁兹·韦恩’?*②这不是谜语,这简直就是双关。”

【注②:上一章中谜语人问超人的谜语是:当你不等月圆就打人,你会得到什么?月亮盈亏(wax and wane)中的“月亏(wane)”与Wayne发音相同,而打人会出现的伤痕(bruise),与Bruce发音相似。所以谜语的答案是“Bruise Wane”,即老爷的名字。】

尼格玛举起双手。“那是即兴的!”

“你为什么要找超人?”克拉克不耐烦地问。

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,谜语人说:“我得到了一笔很好的交易。”

克拉克眯起眼睛。“有多好?”

“好到让人不想再当罪犯了。”

这句话中的某些信息让克拉克把它写了下来。

“你从哪儿弄来的炸药?”

“来自一位慷慨的赞助人。”

又一条笔记。“那卢瑟是怎么弄到小丑炸弹的?”

“我没说是‘卢瑟’。”

克拉克用笔在膝盖上轻轻敲击。“为什么这位慷慨的赞助人要资助你?难道他不想亲手杀了超人吗?”

“杀死超人太容易了。”尼格玛说。

剩下的交流也同样含糊不清。克拉克意识到他得找时间充实这个故事,在采访……布鲁斯的过程中。

他拖着脚步沿着大厅走向出口,同时不情愿地给韦恩的助理发信息确认他的预约。这时,他听到几英尺外传来咯咯的笑声。在防弹玻璃墙后面,小丑右胳膊靠着窗户,正看着克拉克。

“没拿到你的独家新闻吗,帅哥?”

克拉克环顾四周:走在他前面的监管员已经到了安检门,正忙着输入一个十位数的密码,并回答几条密保问题。

又确认了一遍警卫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都有的忙,克拉克把他的笔记折起来塞进口袋,全神贯注地看着小丑。“是啊,没有。”

小丑的笑容越发灿烂。“你想知道什么?”

“你能告诉我什么?”

小丑靠近了一些,用克拉克能听见的音量低声说:“很明显,莱克西交了些新朋友。”

“比如谜语人和企鹅人?”

“那只是其中一部分。”

“还有你?”

“啊。”小丑带着夸张的忧郁叹了口气。“我不算是个参与者,乡下小伙子。当我收到请柬时,我只是告诉了那位大人物她可以从哪儿入手。”

“用一根炸药?”

“别侮辱我。至少两根,我可不是业余的。”

梅西最少也得是半机械人,克拉克推测。如果不是卢瑟急功近利,她应该可以轻而易举地从爆炸中幸存下来;卢瑟的所有计划也会继续运行,他还可以复制小丑炸弹的设计。

警卫从他身后走过来。“肯特先生——”

小丑将双手和脸紧紧地贴在玻璃上。“替我向小蝙蝠问好,好吗,亲爱的?乖乖的,做个好宝宝。”

“我们没那么亲密。”克拉克说着,把铅笔装进了口袋。

那双盯着他的暗色眼睛正闪闪发亮,比起人类更像是动物。“这儿的人都说他喜欢你。非常喜欢。”

克拉克哼了一声。“……我可不觉得。”他转身准备离开。

小丑若有所思地拍了拍下巴。“克拉克·肯特。斯莫维尔,堪萨斯。现在,大都会。城市阴暗面边界上的廉价公寓。”克拉克在走廊上停了下来,转头看了一眼。警卫仍然在他前面走着。

“你应该更小心一点,”小丑继续说道,“蓝大个不可能无处不在,而小蝙蝠只是个人类——脆弱易碎,只要我自己乐意,就能找到很多方法毁掉他。”小丑用余光看着他,又补充说:“就算‘世界最傻拍档’可以像一对配合差劲的鹰一样照看你,可你那亲爱的、可爱的老母亲不是还一个人住在那不毛之地么?”

克拉克的脸上毫无波澜。“你想要什么,小丑?”

小丑用一个戏剧性的姿势摊在他的铺位上。“要什么?什么也不要。我只是在下一盘大棋,移动几个我能够得着的棋子。我喜欢看在我收杆时他们会做出什么反应。蝙蝠侠也喜欢,如果他愿意承认的话。”他的声音变成了一种阴沉的咕哝。

“‘一盘大棋’?”

“混乱,乡巴佬,混乱。跟上我的节奏!”克拉克警惕地看着他,小丑发出了一声哭泣。“只要你一直玩下去,你就不会输,懂了吗?无视这些规则就好了,直到你们中的一个死去。很可能是蝙蝠侠,因为他就是不愿意杀我。”实际上,小丑看上去对这个结论有些恼怒,但他很快就恢复过来。

“你看,混乱和精神疾病是很像的:你想避开它——服用有毒的药片,听多愁善感的庸医发牢骚;吃嚼起来像木屑的正常食物;做恰当却单调乏味的训练;笃信所有没用的伪科学主义。‘相信你自己’还有‘只要你想你就很安全’……”又是一声难听的咯咯笑声。“但这病症……它一直都在那儿,在门缝里,在你床底下,在窗帘之间,在镜子的另一边,盯着你,等着你出错,这样它就能伸出手,抓住你的脚踝,把尖叫的你拖回阴影里……”他开始放声大笑。“而且这是会传染的,虽然很少有人知道。只要感染一个人,整个团队就会像纸牌屋一样倒塌。”

警卫在拉他的胳膊,但克拉克在地板上生了根。

“你在说什么?”

小丑深深地皱起了眉头。“我很失望,记者,我还以为蝙蝠侠的重要情人会更机灵一点。上一个就挺好的——反正头几天挺好,在她变成植物人之前。”

克拉克在玻璃上呼出雾气,盖过了小丑的呼吸,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离这间牢房有多近。“说重点。”

“我在这儿已经快三个礼拜了。”小丑嘶嘶地说。“我还从来没有无缘无故在阿卡姆待过三天以上呢。想猜猜这次是因为什么吗?”

“因为警卫特别强壮。”克拉克干巴巴地说。

小丑机关枪一般的笑声冲击着面前的防弹玻璃。“我在哥谭最豪华的SPA里度假的唯一原因,亲爱的,就是为了避开外面的世界。”

他上下打量着克拉克。“你太弱了。你和蝙蝠小子还有超级呆子,太弱了。你们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,干等着,直到挫折最终来临时,再用你们那又大又宽的下巴来承受这一切。”小丑盯着克拉克的脸,表情充满了虚伪的同情。“你以为只要搞清楚莱克西自作聪明的计划,就能救下所有人——尤其是超人,因为他最近状态不佳——然而,你的对手得了一种病——碰巧是我最喜欢的那种——这种病非常善于吸取教训。它探查你的弱点,你的秘密,你那一点点愚蠢的希望……然后它会用刀狠狠地刺进去,再搅动一番。它会一直、一直冲着你去,因为它喜欢看你的血流满地板。”

“紧接着呢?你只是个普通人,可悲,一无是处。而最棒的是,”小丑欢呼道,“即使你真的想办法扳倒了莱克西和那个女魔头,还会有另一对不好惹的过来接替他们的位置。只是这一次他们会更强,更聪明,更好。或者更糟,取决于你怎么看了!”

克拉克终于让警卫把他拖到了哥谭昏暗的空气中,他被扔到了远离阿卡姆围墙的一张长椅上。他只想坐在室外,回忆一下呼吸户外空气的感觉。

他的手机响了。布鲁斯·韦恩的助理确认了他的采访在一个半小时之后。克拉克把脸埋进双手之间。

“你不是一无是处。”他大声说。紧接着,他的脑海里就重现了那种锋利又清晰的感觉——小丑的炸弹在他怀里爆炸,他从天上坠落,砸穿屋顶,摔到章鱼怪雕像下面的人行道上。他回忆起自己嘴里胆汁的苦涩,想起自己躺在氪石堆脚下,几乎喘不上气。

“你不是一无是处。”

他最后一次用超级速度是什么时候来着?有多久他没能举起比汽车还重的东西了?今天早上他的X视线都没能看穿主编的办公室,也没看到露易丝倚在桌子上……

“你、不是、一无是处。”

他看到在联盟会议上,蝙蝠侠坐在他对面:你已经失去能力了,超人。然后是在小巷里:离哥谭远一点。他看到血从蝙蝠侠的制服上滴下来。在他想要用撕破的衬衫去擦一擦时,他看到自己的双手沾满了血迹。

“我不是……”

他从长椅边上捡起一块石头,用力握拳捏了捏。他慢慢松开拳头。那块石头没有碎。他的手指发红,刺痛无比。

“……妈的。”

 

 

采访布鲁斯·韦恩让克拉克十分慌张。离预约时间还有一小时的时候,他就已经焦虑地在韦恩塔外面来回踱步了。他走出电梯,准备迎接自那通极其尴尬的电话之后和布鲁斯的第一次交锋,韦恩的助理立刻挥手让他进去。他走进办公室,还没来得及关门,布鲁斯就绕过办公桌跟他打了招呼。

“克拉克!”

“韦恩先生。”

“叫我布鲁斯,克拉克,求你了。下次直接给我打电话,什么事情都可以直接找我,不用通过我的助理。”

克拉克皱起了眉头。“下次《星球日报》要采访自己老板的时候,我会记得的。我们开始吧——?”

布鲁斯走近了一些。“我归你了。”他的声音降了一个八度,这对克拉克的内心产生了十分有趣的影响。

克拉克不顾自己的心脏正狂跳不已,他绕过布鲁斯,在宽大的沙发上坐了下来。沙发一旁的咖啡桌被摆得满满当当,上面放着一个正冒着热气的水瓶和一碟用来招待客人的点心。

克拉克摆弄着他的铅笔,从包里拿出一个笔记本。“我有几个问题要问,关于在那个顶层套房里发生的事。”

“当然。”布鲁斯几乎是坐在克拉克腿上。“牛奶咖啡?”

这会儿脸红可太不专业了。“哦,可以的。谢谢。”

布鲁斯给他倒了一杯。他把碟子递过来时,两个人的手指触碰了一下,布鲁斯给了克拉克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。

克拉克又脸红了,他干脆地清了清嗓子。“你可以直接给我描述一下谜语人是怎么挟持那些人质的……”他能感觉到布鲁斯阴郁的注视,那几乎和他的偏头痛一样令人分心。“这样会更有帮助,如果能给我们的读者列个……事件的……时间线的话。”

他讨厌自己的声音听上去升高了一点点。他讨厌自己难以抑制地盯着布鲁斯撑起衬衫轮廓的肩膀,盯着他包裹在修身长裤中的双腿。

上帝啊,为什么布鲁斯会有这么多剪裁完美的黑色西装。

“跟我说说募捐活动吧,”克拉克嗓音低哑,“什么时间开始的?”

“八点左右,所有人都到场大概是十点。”

“谜语人什么时候到的?”

“大约三点五十吧。聚会开始接近尾声的时候。”

“他是怎么进来的?”

“他有门卡,”布鲁斯的眼睛真的在闪闪发光,“从行政电梯进来的。”

克拉克扬起了眉毛。“我以为你们的安保系统牢不可破。”

“现在是了。”

“这才几天你就……升级了?”

“安全对我来说很重要。”布鲁斯说。“我希望来参加我聚会的客人都能有安全感。他们亲自在场的话,向慈善机构要钱就容易多了。”

克拉克露出一丝难以掩饰的微笑,布鲁斯脸上闪现的情绪让他满口生津。他转过头去,喝了一口咖啡。

“谜语人为什么要把炸弹绑在你身上?因为你是主人?”

布鲁斯摇了摇头。“他问了有没有人自愿。”

克拉克的笔在纸上抽动了一下。“什么?然后你就——?”

“是我总比是别人强。”

克拉克双手抱头,完全放弃了做笔记。“天杀的,布鲁斯。”

“然后超人突然来了,救了我,而且,更进一步,帮我给健康过渡中心的项目筹集到了五倍于预计数字的善款。毕竟,名人亮相就是巨额吸金机器。”

克拉克抓住布鲁斯的衣领。“别、开、玩笑了。”

“我从不拿募捐活动开玩笑。”布鲁斯离得很近,眼神看起来非常温柔,嘴唇也跟着柔和起来。

克拉克感到他的愤怒和恐惧正危险地滑向另一种东西,一种正在燃烧的,还有点狂野的东西。“你这个该死的混蛋。”他低声说,手指滑进布鲁斯的头发,托着他的后脑勺。“你这个愚蠢的、彻头彻尾的白痴——”

布鲁斯吻了他,克拉克突然重新感受到了什么是颜色,什么是气味,脑袋里没有蜘蛛网是什么感觉。他发出的呻吟完全是无意识的,但搂住布鲁斯腰部的那双手可不是。

“他妈的终于,”韦恩发出了嘶声,开始脱自己的衬衫和外套,“我想这件事想了一整天了——”

“真的?”克拉克喘着气,手指下触碰到的裸露皮肤让他头晕目眩。“佩里今天早上才告诉我,我不得不把这个报道从露易丝手里抢过来。”

“你他妈到底在说什么。”布鲁斯正在飞速地扯开克拉克的领带。“我之所以同意《星球日报》的采访,就是因为我知道他们会派你来。”

接着,克拉克想起他在衣服下面还穿着超人的制服。

他抓住布鲁斯的手腕。“等等。”

“怎么了?你想再多来会儿前戏?”

“我不能……”该死!该死,该死,该死!“我还有工作要做。这次采访很重要。”是的,本来很重要。但现在有两个原因让这个想法变成了一个坏主意。

“哦,得了吧。”布鲁斯听起来十分不耐烦。“你刚刚才告诉我,你从你最好的朋友那里抢来这个报道是为了——”

“——去见谜语人。”克拉克说,布鲁斯跟他同时开口:“——来见我”

克拉克突然挑起了眉毛。“哇哦。”

他仍然抓着布鲁斯的手腕,不让对方解自己的衬衫,但可能用上了一点点超级力量。他不会冒险让布鲁斯解开他的扣子,于是迅速站了起来。

布鲁斯困惑地盯着他。“我以为你已经从超人那里得到了所有你需要的信息。”

“你是说你吻他的那部分吗?两次?”其实是三次,但最后一次充其量只是个朦胧的梦。除了一些轻微的摸索和几句喘不过气来的咒骂之外,克拉克几乎什么都不记得了。不过,从布鲁斯脸上的表情来看,克拉克还不如刚刚直接给他一巴掌呢。他使劲拍了拍自己的前额,顽固的头痛又开始抗议了。

“对不起。这不关我的事,既然我们没在约会的话。”

布鲁斯低头看着自己的手。

接着,克拉克呻吟起来。“因为你在和赛琳娜·凯尔约会。”第三个原因。“为什么你和赛琳娜·凯尔约会的时候还他妈要勾引我?”

“克拉克——”

“别叫我。”

“可是——”

“不,布鲁斯。”他的声音听起来惊人地坚定。“我不会和你这样做的。不会在你有女朋友的时候——”

“她不是我女朋友。”

克拉克举起双手。“你拒绝了我,好跟她一起去慈善舞会。然后你又和超人亲热了……”他的胃沉了下去。“你并不是真的对我感兴趣,是吗。只是因为我……唾手可得。我真是个白痴。”

这个结论颠覆了他的认知。他本以为凯特的文章被夸大了:永远的花花公子布鲁斯·韦恩,一周一次丑闻,一天一个伴侣——这些都肯定是谎言,因为克拉克认识的这个人看起来很真诚,富有同情心,聪明,还有趣。他近乎凶恶地在乎他的城市和居民。这种人不会轻率地玩弄别人的感情,不会不说清楚自己只是随便玩玩。

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:克拉克穿着他那傻气还没用的超人制服,采访也不怎么成功,而赛琳娜·凯尔,布鲁斯的“非女朋友”,不知怎么的还在他的脑海里。他需要逃离这个房间,趁韦恩再次动手动脚之前,趁他还没丧失用仅剩的几个脑细胞思考的能力。

与此同时,布鲁斯只是站在那里,耸了耸还穿着衬衫的肩膀。他抓住克拉克的手,把下巴往前送了送。他们差不多高,克拉克迷糊地意识到,布鲁斯深不可测的蓝眼睛征服了他的感官。

“克拉克,”布鲁斯喃喃地说,“我对你非常感兴趣。”

天啊,这个声音。克拉克的大脑只能用这些词带给他的感受来理解这句话了:虚弱、火辣、窒息,以及非常、非常绝望。

哦,去他妈的。

克拉克刚把手放在布鲁斯的皮带扣上,门把手就转动了。一个穿着黑色紧身连衣裙的漂亮金发女人走了进来。克拉克愣住了,那个女人盯着他。

“布鲁斯。”

“赛琳娜。”

布鲁斯从克拉克身边走开。凯尔女士欣赏着他们皱巴巴的衣服,而韦恩还裸着。

“我就当这意味着我们不准备去舞会了?”

布鲁斯系好皮带,扣上剩下的衬衫扣子,说:“我需要一个小时,谢谢。但现在,先让我把你介绍给克拉克·肯特。”

“好吧,你知道我有多喜欢和你的情人们见面。”赛琳娜慢吞吞地说。克拉克觉得这句调侃就像是肚子上挨了一拳。

这就像是初中毕业舞会。惠特尼没有提前通知就回到了小镇,而拉娜在克拉克去接她之前五分钟取消了和他的约会。当然,他从来没有责怪过她。拉娜一直爱着惠特尼,她也跟克拉克说得很清楚,他们永远都只是朋友。

克拉克看着其他人都成双成对地去跳最后一支舞,他回忆起自己抛下朋友去拯救城市另一端的陌生人;避免了一次小小的氪石灾难;阻止某个人滥用他新获得的可怕能力。

我活该,他内心冰冷的那部分如此说道。他只能一个人坐在看台上,看着他的朋友们在一起慢舞。

那场陨石雨是他的错,因此也是他的责任。他曾发誓要保护人们不受他的身份、他的力量,以及他家乡发光的绿色放射性石头的伤害。但这种保护总是意味着欺骗那些他最亲近的人。每次他忍不住没能和他们保持距离时,就会必然会有人徘徊在火线上受伤,以及被氪石伤害或影响。

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克拉克自那时起就已经开始构建自己的对外形象,一砖一瓦地用谎言去解释他为什么总迟到(他是个懒散、晚睡的人),为什么总缺席(他身体不好,核查众多新闻来源的时间也不规律),以及他大体上不太可靠(他是个容易走神的人,是个好人,但不太聪明)。他是随和又好说话的克拉克·肯特:懦弱,除了他穿上披风的时候;诚实,撇开他撒谎的时候;一个童子军,虽然他从未得到过这个头衔。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他都没和克洛伊、皮特或者拉娜联系过。这就是为什么他和莱克斯的关系会……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年前,在他认为自己和露易丝还是做朋友更好之前,他也没有约过露易丝的原因。这么多年来,他一直以为自己是安全的,直到他遇见了布鲁斯。

现在,说真的,和布鲁斯走得太近只会置他于危险之中。对,克拉克穿着超人制服;没错,他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;而且是的,赛琳娜不知为何依旧在他的脑海里。但让克拉克远离布鲁斯的真正原因一直都是这一点:如果克拉克真的在乎布鲁斯,他便会不惜一切保证对方的安全。包括说谎。包括离开。

我活该。

克拉克伸出手。“很高兴见到你,凯尔女士。”

“我也是,肯特先生。”她说着,跟克拉克握了手。

布鲁斯还在说话,但克拉克已经绕过赛琳娜,走出了门。赛琳娜伸手去拉他,但被克拉克躲开了。他快步走过走廊,经过助理的办公桌,朝电梯走去。这可太蠢了,他竟然找到了一个喜欢他的人——不是喜欢那个强大、神秘、富有外星风情的超人,也不是喜欢那个无趣、平凡的克拉克·肯特——而是喜欢这个夹在两种身份之间,永远处于边缘的真正自我。他从没完完本本地在别人面前展示过自己,直到——很明显,在布鲁斯面前。(偶尔也在蝙蝠侠面前,既然提起这一点的话。)但他还是把一切都搞砸了。

他站在电梯前,有人抓住了他的胳膊肘。克拉克垂着眼睛。布鲁斯的衬衫还没掖起来,头发也乱糟糟的。他看上去困惑不已,可爱极了。“采访怎么办?”

赛琳娜·凯尔在办公室门口看着他们。克拉克甩开了布鲁斯的手。

“足够写我的报道了,”他说,“你应该去和你的女朋友共度良宵。”

电梯门开了,克拉克走进去,狠狠地砸向了大厅的按键。

“她不是我女朋友。”布鲁斯重复道,声音十分恼怒。

克拉克看着他的眼睛。“这不关我的事,韦恩先生。”

电梯门在两人之间合上了。

 

 

第二天早上,在大老板坐下来准备开始工作时,克拉克那篇引用了谜语人、超人和布鲁斯·韦恩本人发言的文章,已经检查好拼写,提前放在了佩里的办公桌上。在订好的纸张下面,是凯特·格兰特介绍布鲁斯·韦恩和赛琳娜·凯尔在动物救助筹款活动上一起亮眼出席的文章。 凯特挑选的照片上两个人在跳舞,身体紧紧贴在一起,布鲁斯·韦恩的手正放在凯尔小姐裸露的后腰上。

 

 

克拉克爽了约,没有去莱斯利那里做检查。这样莱斯利就不会发现他越来越虚弱,越来越迟钝,制服下面还带着对战谜语人时造成的淤青,他也就不用看着莱斯利担忧地撇起嘴了。相反,在他完成了《星球日报》工作的几个小时后,克拉克决定去追查一条从大都会到哥谭的线索。

他一无所获。疑似运送氪石的卡车驶离了哥谭高速路,转而去往中心城。超人焦躁地弓身蹲在一座滴水兽上,筛选着他脑海里的笔记。

“有难题?”蝙蝠侠悄悄靠近他身后。

克拉克揉着自己隐隐作痛的前额。“我在跟一条线索,可能有氪石从大都会运出来了,但不是去哥谭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还是想让闪电侠去看看,既然那是他的城市。可能又是莱克斯·卢瑟的阴谋。”这个想法并不令人愉快。克拉克用手指梳理他的头发,那缕顽固的卷发总是掉到他的前额上。

“为什么是哥谭?”他喃喃自语。“而且为什么企鹅人和谜语人也参与其中?就连小丑都比我更清楚发生了什么,而他是也是你负责的罪犯之一——就像我们俩对我们各自城市里的罪犯宣告了所有权那样——”

“嗯。”

“他们在通过你来找我,为什么?还有卢瑟为什么把氪石借给所有人用,还用小丑的炸弹?他总说他想亲手杀了我,一个人杀了我。他对自己的认知优势和完美策略非常得意,在他眼里,接受这种帮助配不上他。”

克拉克沮丧地用手指拨弄着头发。蝙蝠侠看了他一会儿,问道:“你想喝杯咖啡吗?”

克拉克的思绪立刻跳到布鲁斯身上,想起了他在《星球日报》的天台上,嘴唇亲吻着自己的掌心。“你知道哥谭哪里有通宵营业还招待义警的咖啡馆吗?”

“有几家。”蝙蝠侠审视着他的弹力紧身衣。“你身上有能藏钱包的地方吗?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蝙蝠侠盯着他的胸口,咕哝道:“你都没法用制服走私葡萄干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走私葡萄干?”克拉克问道,他真的非常困惑。

他百分之九十九确信蝙蝠侠翻了个白眼。“这次我请了。下次我们去大都会时,就轮到你了。”

带蝙蝠侠去比伯家的想法无比地诱人。“成交。”

 

 

蝙蝠侠带他去的餐馆也供应派。超人开心地点了一块草莓馅饼,而蝙蝠侠则嘟囔着,再次在收银台前付了账。

克拉克毫无悔改之意。“我看到你的钱包了,鼓得缝线都快崩开了。”

蝙蝠侠把钱塞回腰带里。“下次我一定会带上我的蝙蝠信用卡……哦,等等,不,因为那样做太蠢了。”

克拉克笑了。蝙蝠侠没笑,但他看上去没那么阴沉了。

在咖啡馆深夜常客们困惑的目光里,克拉克和蝙蝠选了个比较靠里的卡座坐了下来。克拉克开始给咖啡加奶精。而蝙蝠侠不出所料,拿了一杯不加糖的黑咖啡。

“你的助手怎么样了?”蝙蝠在他喝了第一口之后问道。

超人缩了一下。“克拉克?还行吧。”

蝙蝠侠看了他一眼。

克拉克挤了个鬼脸。“只是年轻人的烦恼。别问了。”

一阵短暂但尖锐的沉默。

克拉克放下杯子,神色不悦。“‘别问了’这句话在哥谭有不一样的意思吗?”

“看情况。在大都会,‘别过来’和‘下次来的时候提醒我’也有不同的意思吗?”

“你知道这是两个互相冲突的概念,对吧?”

蝙蝠侠只是抿了一口咖啡。

克拉克不情愿地叹了口气,做出了让步。“只是一般的感情难题,”他说,“他是喜欢我还是喜欢她,既然我们很可能就这么分手了,那还有什么好说的呢,有钱的公子哥都是白痴——”

“那是一个关键的负面因素吗?他的财富?”

“并没有,”克拉克说,“我只是在开玩笑。”

蝙蝠侠似乎又回到了沉思的状态。“但克拉克仍旧对这个……‘有钱的公子哥’感兴趣……?”

有那么一两秒,克拉克真的在努力让自己别从椅子上摔下来。“蝙蝠,”他疑惑地问,“你是在向我打听克拉克还算不算单身吗?”

蝙蝠侠差点没拿住他的咖啡杯。“什么?”

克拉克举起双手。“我必须得问!不然你为什么会在意这个?”

“这叫礼貌。”

“小丑在采访中暗示你对克拉克有兴趣。”超人故意刺激他。“他在使用‘重要情人’这个词的时候几乎不带什么讽刺意味。”

蝙蝠侠绷着脸。“也许这句话让你联想到了什么,但阿卡姆疯人院里的犯人并不是最可靠的信息来源。”

克拉克忍不住咧开嘴笑了起来。“或许你不想和他约会,”他说,“但你确实喜欢他。那条关于有钱公子哥的评价……我刚才看到你的钱包了。你担心他会不喜欢你。”

“别傻了。”

“因为你喜欢他。”

“他毫无经验,也不守规矩。”

“你想做他的朋友。”

“他比你还要冲动鲁莽——这说明了一些问题。”

“别担心,”克拉克说,“他也觉得你棒呆了。”

蝙蝠侠哼了一声。“‘棒呆了’?”

克拉克笑个不停,脸快被笑容分成了两半。蝙蝠侠并不讨厌他——至少不是讨厌他整个人。克拉克喝了一大口咖啡,做了个鬼脸,从托盘上又拿了一个糖包。与此同时,蝙蝠侠正生气地搅拌着他的咖啡。

克拉克再次试图表达自己的善意。“那么,你和夜翼之间怎——”

“你的氪石中毒情况如何了?”蝙蝠侠打断了他。

克拉克瞟了蝙蝠一眼,但并没有选择逃避。“比之前好多了,”他说,“但……我的能力依然受到了影响。我能飞,但速度不正常,听力和视力经常莫名其妙从零变成一百,有时我会头痛,或者无缘无故地发抖。”

“听起来像得了感冒。”

“我不觉得氪石中毒跟流感差不多。”

蝙蝠侠心不在焉地搅动着他的杯子。“也许吧,但你还是应该请几天病假。喝点汤,看些日间电视节目,把氪石从你体内冲走。”

“当然。”

顿了顿,蝙蝠侠又说:“莱斯利提到你今天下午爽约了。”

“我得去跟我的线索。”

“即使你还病着?”

克拉克叹了口气。“蝙蝠,我不能坐在场外干看着。我得跟上这个案子的进度。待在黑暗中什么也不知道快把我逼疯了。”他想起了小丑所说的关于尖叫着被拖进阴影里的话。“我比之前好多了。只不过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像是在棉花糖里,翻找让思维连贯起来的方法。”

“今晚好好睡一觉。先以十小时为目标吧。然后明天去见莱斯利,如果你有什么新想法,一定记得告诉我——”

“别把我当成这么需要娇惯的人。”克拉克厉声说。

蝙蝠侠又回到了他那通常攻击性十足的僵硬里,克拉克羞愧得满脸通红。咖啡馆骤然安静下来,他意识到他的声音太大了。微笑,他跟自己说,做出超人的样子。但在他四肢作痛,头也跟着抽痛的时候这有些困难。

克拉克站了起来。“对不起,”他轻声说,“谢谢你请我吃派。我想我最好还是——”

但蝙蝠侠也站了起来。“我们要把这个打包。”他指着克拉克没动过的甜点对收银员说。又转过来跟超人说:“我和你一起走。”

几分钟后,克拉克手里拎着没吃完的派,飞上了屋顶。蝙蝠侠甩着钩枪紧随其后。他们盯着哥谭的天际线看了一会儿,然后克拉克耸了耸肩。“我很抱歉。我最近有点不太招人喜欢,而且——”

“没关系。”

但克拉克摇了摇头。“你只在担心怎么样对整个团队最好。我不应该为这个跟你发火的。”

“我也担心怎么样对你最好。”

克拉克眯起眼睛,说:“因为我的态度会影响整个联盟。”

蝙蝠双臂交叉。“不,”他解释道,“我担心是因为氪石仍然在影响你。”

克拉克最终还是面向蝙蝠侠。“你带我去喝咖啡……请我吃派,问一些关于我‘助手’的问题,关心我的健康……”咔哒,咔哒,就像在开企鹅人保险箱上的锁一样。“你想对我好一点……因为你想让我感觉好一点。因为你喜欢我。”他觉得自己简直是个天才。“你不是个居高临下的混蛋,你只是不擅长表达感情而已。”

蝙蝠侠咕哝了两声,但他没有离开,这答案已经足够了。

克拉克不知道该把手搁在哪里。最后他把两只手放在了胯上,打包好的派在塑料袋和他的大腿之间摆动。

“在我家乡那颗星球上,我的名字是卡尔。”他清了清嗓子。“我叫你蝙蝠,所以,你也可以这么叫我……”

蝙蝠侠的声音有些怀疑。“‘卡尔’?”

“其实是卡尔-艾尔。艾尔家族的卡尔。”

“氪星的卡尔-艾尔。”蝙蝠侠若有所思地喃喃道。

“听起来不太像外星人,我知道。”

“好吧,我们也不能都叫‘尚恩·尚恩兹’。”

克拉克轻哼一声,接着突然大笑起来。透过余光,他看到蝙蝠侠也正对着他傻笑。

有人在十个街区外砸碎了一块巨大的玻璃。就像猎狗闻到了气味一般,听到撞击声,克拉克猛地抬起了头。

蝙蝠侠挺直身体。“怎么了?”

“银行抢劫。”

“已经在抢了?”

“刚进去。”

“可能是国行,他们新开了个支行。”

“还没达到哥谭的安全标准吗?”

蝙蝠侠已经在检查他抓钩的绳子了。“如果你找到关于卢瑟的线索,联系我。”

“你也是。”

“当然。还有,卡尔——”

克拉克叹了口气,冲他摆了摆手。“我知道,我知道:‘离哥谭远一点’。”

“我本来想说,‘离麻烦远一点’。下次来哥谭之前记得提醒我——”他荡到下方的人行道上,“——既然我们要一起调查这个案子。”

“下次你来大都会的时候,”克拉克脱口而出,“我请你去比伯家吃饭。”

蝙蝠侠因为某种原因紧张起来,在绳索上摇晃了一下。“他们的咖啡确实不错。”他由衷地承认。

他们朝着相反的方向离开,但克拉克在哥谭的一座桥上停了下来,看着蝙蝠车在一个拐角处灵巧地急转弯,冲上了主干道,汽车和行人都在给他让路。

 

TBC

译者有话要说:

下一章也会很慢,因为它一章比一章长,叹气……我尽量抽空每天翻个一千字吧

我的DC相关产出目录:点这里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305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